close

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四月中旬,兩個禮拜後,就要收拾行囊飛去Montreal住四個月。

 

去年九月完成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個實習,熊開始認真的考慮要不要念研究所。為什麼會有這個念頭呢?熊媽其實挺鼓勵我繼續讀的,她說我很愛問為什麼,又很愛鑽牛角尖,當一投入起來,常常忽略周遭的事情,雖然聽到最後,真不知這到底是讚美我還是在貶我。最主要的是,熊媽覺得我讀的領域,以大學學士學位來說,不過是碰了這行的小皮毛,沒有更往裡面鑽研的深度。

 

縱合總總理由,想說如果有在實驗室工作的經驗,研究所的申請應該會加分吧。所以上學期去機械系的一位教授的實驗室幫忙。後來,剛好因為上學期做的一個project是跟紙有關係,McGill大學暑期每年又有開放一定的名額,邀請各界的大學生去做研究。熊原本是抱著試試的心情,寫信給其中一個sponsor的教授,教授後來要我申請,今年二月分,學校通知我得到這個機會了。

 

 

但這兩學期下來,怎麼說呢,不管是實驗室幫忙的經驗也好,project的經驗也好,課堂上學到的東西也好,我不停地回頭去看這五年下來,我到底在UBC學到了什麼。我學到了很多的東西(技術層面、壓力管理、口頭書面報告、小組工作等等),不管是怎樣的動機下,跟五年前剛從高中畢業的我相比,我是成長了很多。

 

但是呀,就像橡皮筋拉久會鬆的道理般,現在的我,對學校這個封閉的環境好膩。曾聽有人說過,大學呀,是一群人關起門來做實驗。這其中所說的門呀,門裡門外是兩樣情呀。有時候當自己連著好幾天忙著自己的project,當走出學校後,在咖啡廳裡、或其它的公共場合下,會這麼想著,生活也不過如此,研究做不出又如何,程式寫不出來又怎樣,看看大家的談話內容、生活的重心。人,要求的其實真的不多,只要生活能夠溫飽,跟在乎的人(家人也好、朋友也好、愛人也好)只要能心意相通,身體健康,扎實著活得沒有遺憾就好。

 

我,在任何階段,都不想留下遺憾,不想在以後回想過去時,遺憾著沒能做到的事。也很感謝神明讓我生在一個愛我、尊重我的家庭裡,給我空間去摸索自己的人生,讓我自己作決定,在猶豫不決時,會從後推我一把。熊媽說過,只有自己去作決定,以後才沒有藉口來責怪別人,也才能更體會到每個決定的背後,責任的重量。

 

那對於距今一年後要畢業的我,什麼是沒有遺憾的事呢?未來的著落點又是哪裡呢?

我對於生活的憧憬其實真的很小拉,即使到現在都沒有改變,希望可以有一份穩定的工作,可以在下班後,順道繞去漫畫店租書^ ^,若是工作內容,能讓我常常出差,那就更好了。

 

所以呀,Montreal事件也算是一件熊想趁畢業前涉獵的經驗。若能在畢業前,發表人生裡的第一份、也是最後一份論文,好像也算是一件以後可以紀念的事。當然,在行前,我也是有很多不安的。去之前要先讀一些相關的論文,到了之後,要對program裡的同儕和教授們定時發表進度等等。果然,對熊而言,最快的成長方式就是逼自己去面對。

 

希望我可以帶著滿滿的勇氣,去迎接之後四個月的挑戰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