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星期五晚上,終於把風之影啃完。  

首先,以下這段是博客來的內容簡介:

  「書是鏡子,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。

  十歲少年達尼在「遺忘書之墓」偶然找到一本胡立安.卡拉斯的小說《風之影》,讀了之後深為著迷,於是開始尋找作者的其他作品,卻發現小說中虛構的惡魔竟現身巴塞隆納街頭,到處搜索、焚毀胡立安的著作。一場單純的文學尋根之旅,意外開啟了通往巴塞隆納黑暗過去的大門。當神祕作者胡立安的輪廓一點一滴浮現,達尼的人生逐漸和他產生重疊,並將身邊的人全都捲入死亡與殺戮的陰影……」

Spoiler Alert!想讀這本書的人,接下來請不要繼續看下去了。

這本書,從寫作跟故事架構的角度來說,故事的主線、情節的發展和角色的獨創性都經過縝密的計畫和安排,像在閱讀偵探性質的小說,每句話和每個角色都有其必要性。

看得出來作者是下了一番功夫完成這部作品,戰後戰前的分化和戰爭對於人的影響,愛情、友情和親情等,在這本書裡都有所觸及到。

但是,撇開這些來看,簡單來說,這本書說穿了就是個"melodrama focusing on twisted mad love that is unveiled by a yound lad"。

我完全沒有辦法和故事裡的任何一個角色connect,這讓我想起當初在讀完「時空旅人之妻」後,我又讀了這位作者寫的另一本書「Her Fearful Symmetry」,說實話,平平是愛情故事,但跟第一本比起來,我可是非常痛苦地逼自己把那本書讀完,字裡行間的情愫跟劇情的發展讓我邊讀邊罵what the fuck。借屍還魂談戀愛?我真的是讀的太失望了。

話說回來,在讀風之影時,故事的走向和角色的安排都很Ok也很make sense,只是我覺得它說穿了就是本愛情小說。

主人公Daniel在一長串的調查下,最後終於開啟了將近二十年前的錯縱復雜的愛恨情仇:

Julian、Miquel、Jorge、Fumero和Fernando是從小就一起玩到大的好朋友。Julian在認識了同父異母的Jorge和Penelop後(但他並不知道他們有血緣關係),在19歲時,在多年的眉目傳情下,Julian和Penelope終於偷嚐禁果還被Penelope的阿母捉姦在床,Julian兩天後在好朋友Miquel的幫助下逃往巴黎,Miquel向他保證幾天後會把Penelope送去巴黎和他會和,其實Miquel那時候就知道Penelope被她老貝老母關在房裡出不來,但他怕說了後,Julian不願意逃離Barcelona,他覺得Julian十分有寫作的天分,不該在此斷送。

總之經過很多波折,Penelope懷上了Julian的小孩,但後來在生產時因失血過多,母子均亡。Miquel在後來的日子裡都默默的支持著他的好友,後來還得了肺病,最後跟成為警察的Fumero在惡鬥的混亂中,偽裝成Julian死了。至於這個Fumero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心理有問題的傢伙,徹底愛上了Penelope (Without talking her even once?!!),後來認為Penelope的死都是Julian害的,一生致力於把Julian抓到並親手殺死。Julian在巴黎時,並不知道Penelope已經死了,平時靠寫作和在Pub裡當鋼琴師維生。他總共出了七本書,風之影是他的最後一本書。其間,他和出版社的Nuria在她出差到巴黎時,有過兩個星期的親密關係。Nuria知道Julian這輩子只會一直愛著Penelope,但自己也只對他動心,後來跟Miquel結婚,最後死在Fumero的嚴刑逼供下。

 

看到這,有沒有跟我一樣不耐煩?每個角色都是悲劇!愛來愛去,愛到最後卡慘死。為什麼我沒有辦法跟書裡的角色有所共鳴?因為我是正常人,我覺得書里面的每個人都有某個程度上的Obsession,才會對自己鍾情的人如此堅持。 我實在是沒有辦法理解,J和P在現代來說不過就是青梅竹馬,上過一次床,之後天人永隔。是的,過世的人之於還活著的人來說,只有美好的回憶是被留下來的,後來居上的人,活著的人是比不過已死之人。但後面所牽出一拖拉古的情仇,讓我看得有點無聊。對我來說,最可悲的角色就是Miquel和Nuria,Miquel對於Julian有著深厚的友情,並愛上了Nuria,但Nuria只喜歡Julian,兩個人最後都為所愛的人獻上了性命。但他們卻也是我最喜歡的角色,他們完全地體現了"Do whatever that you believe it's worth devoting one's life to"

Don't get me wrong,風之影是本easy read,整體讀下來很流暢,只要不要去放大情愛的那一部分,我其實是挺喜歡在這市井小鎮裡生活的角色。

但比起我喜歡的其它作者,這本書我大概也只會就讀這麼一次吧。舉例來說,我很喜歡Judy Picoult的書,她每一本都touch on a controversial topic,她的文筆犀利,裡頭的角色十分貼近人性,有時候甚至讓我不敢在讀下去,因為文字誠實地把人性給活生生的拆解、分析。

最後的最後,讓我送上一句風之影裡,Daniel說過的一句話,挺有意思的:

"Someone once said that the moment you stop to think about whether you love someone, you've already stopped loving that person forever"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